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社會學導論
Introduction to Sociology 
開課學期
102-2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曾嬿芬 
課號
Soc1013 
課程識別碼
305 1024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3,4(10:20~12:10) 
上課地點
共104 
備註
A5: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領域。
總人數上限:7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22Soc1013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社會學導論 

課程目標
社會學導論的課程目標在於介紹社會學分析社會現象的重要觀點與概念,並訓練學生進行獨立思考的能力。社會生活主要由文化價值和制度所架構,本學期的重點即在介紹如何運用文化與制度來分析比較不同社會的個人生活樣貌與政治經濟制度。 
課程要求
**請注意:本課程的各項通知包括作業與心得繳交提醒,老師會請助教發email聯絡。
1. 閱讀::指定的選讀教材,文章選輯(三月一日以後到辛亥路的誠品影印購買電話:2739-6871、2739-6872地址:台北市辛亥路二段157號),另有指定教材放在CEIBA網上
2. 上課出席、參與討論、作業與心得撰寫

A、作業: 本學期的作業目的有兩個:一是透過回應問題,讓你評估與整理你對社會現象既有的了解和看法;二、透過閱讀、聽講、觀看、調查社會現象,讓你了解你產生了哪些理解社會現象的新角度和新的面向。(作業說明附在本課程大綱的最後)
1) 作業截止日上課開始前交紙本,第一堂上課收作業,逾時遲交扣分,下課後交以零分計算(緊急情況例外)。

2) 寫作須知:1) 600字;2)分析時請盡量運用課堂重點與閱讀的材料,評分以對於上課提到的觀點運用為主要依據。3)請盡量分點陳述,以利老師閱讀。

B、上課心得:當上課有舉行討論時,須繳交課前準備或課後心得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作業(共七次) 
70% 
 
2. 
上課心得 
3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1  第一週 2/21 課程簡介
 
第2週
2/28  第二週 二二八放假 
第3週
3/07  第三週 3/7 分析社會(第一次作業繳交)


The Nordic Way,The World Economic Forum, Davos. (weblink)
http://www.kommuninvest.se/blogg/wp-content/upladdat/2011/01/Davos-The-nordic-way-final3.pdf

Beyond Korean Style, 2013, 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 (CEIBA)
 
第4週
3/14  第四週 3/14文化在哪裡?

李廣均對台灣命名文化變遷的研究(CEIBA)
伊索寓言的老鼠與獅子美日版本差異(CIEBA)
 
第5週
3/21  第五週 3/21文化與制度(I):性別與教育(第二次作業繳交)

陳婉琪 「高中生選組行為的原因與結果:性別、信念、教師角色與能力發展」。台灣社會學(2013)第25期,頁89-123。(CEIBA)

一堵打不破的牆 http://twstreetcorner.org/2013/11/25/chenwanchi/ (weblink)
 
第6週
3/28  第六週 3/28文化與制度(II):婚姻與生育

<同居、婚姻與生育:人口學觀點的多元成家>,楊靜利2014/01/06 by tsasociology http://twstreetcorner.org/
法國民事伴侶制度PACS的新面貌,婦女新知基金會通訊,2011,297期 (CEIBA)
 
第7週
4/04  第七週 4/4 溫書假 
第8週
4/11  第八週 4/11 解釋不平等 (作業三繳交) 
第9週
4/18  第九週 4/18期中考週停課一次 
第10週
4/25  第十週 4/25不平等影響誰? (作業四繳交) 
第11週
5/02  第十一週 5/2 政治經濟體

<1%所有、1%所治 1%所享>,不公平的代價,Joseph Stiglitz著。 
第12週
5/09  第十二週 5/9自由市場:理想與現實(i)

<失靈的市場 失能的政府 >,不公平的代價,Joseph Stiglitz 著。 
第13週
5/16  第十三週 5/16 自由市場:理想與現實(ii)

<我們沒有聰明得讓市場自由發揮>,資本主義沒有告訴你的23件事,張夏準著。 
第14週
5/23  第十四週 5/23福利國的效率 (作業五繳交)

<大政府讓人們更接受變革>,資本主義沒告訴你的23件事,張夏準(Ha Joon Chang)著。 
第15週
5/30  第十五週 5/30 勞動處境

<櫃臺後的故事>,血汗超商,吳偉立,群學出版。 
第16週
6/06  第十六週 6/6基層勞動者調查報告 (作業六繳交) 
第17週
6/13  第十七週 6/13 總結 (作業七繳交)

<在成長之後>,《幸福的在地經濟》,by Bill Mckibben.